IMG_9489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:李怡儒 藥師

2012年7月多開始,Zoe在背包客棧上組團,前往西藏,結合了來自台灣、香港、緬甸的朋友,7個陌生男女的異國之行,這就像海賊王裡的魯夫一樣,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就上了船,前往偉大的航道。而這就是我的夥伴,我們要去尋找我們各自心中的one piece!

從台灣到拉薩我們選擇了坐飛機到西寧,然後再搭青藏鐵路進入西藏,有機會再來介紹交通和拉薩篇。離開拉薩,有天的目的地是一個小村落-文布南村,從我們前一晚過夜的措勤到文布南村只有200多公里,卻讓我們開了一天的時間,在這廣闊的領土上,沒有路標、沒有方向、沒有柏油路,有的只是地上前人開過的車輪痕跡,那一夜,我們靠著Luke有衛星定位的手錶,找到要去的地方。慘的是另外一台車還有時會發不動,須靠人力推才能啟動。(心裡os:Luke=娜美,手上的錶指引我們方向)

IMG_9441  

 

晚上10點左右我們找到了一戶人家,經導遊交涉,他們願意收留我們這群旅人,並在晚上10點多的時候為我們準備了食物,沒記錯的話,我們的午餐是靠餅乾果腹而已,所以這一餐著實好吃,泡麵+牦牛肉火鍋。(正在煮麵的是我們的司機之一~強巴師傅),也由於床位不夠,部分人睡屋內,部分人睡走廊,而導遊和司機則是在車上過夜了,更難得的是沒有人因為這一天的迷路而壞了旅遊的心情。

IMG_1973  

 

那一夜我們睡的床,基本上就是椅子上鋪著毯子,再加上我們自己帶的睡袋。

IMG_1978  

 

早上起來的情景,旅伴們各自拍照,整理行李,沒有人去叫醒在車上過夜的導遊和司機,我想這也算是一種體貼的默契吧!

IMG_9443

IMG_9445   

 

住在一個游牧人族的家裡,所以一早有羊衝進來,也是很正常的。

IMG_9446  

 

同時這戶人家裡也住了幾個僧人,早上看他們盥洗完,就開始在屋內誦經了。

IMG_9449  

IMG_9454  

 

牧羊人早上趕著羊群去覓食,這可能會花上一天的時間看著羊群或牛群在吃草,他們沒有平板電腦,沒有手機可以滑,很難想像是怎麼渡過那些時間,不過我想他們應該也是甘之如飴吧!和我們處在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,偶而想想我們生活在每天覺得理所當然的環境中,卻不知道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,有人生病了卻看不到醫生,有些水珍貴的就只拿來喝,(在野外上完廁所的我們,會拿礦泉水洗手,會拿他們煮過的白開水來洗頭,在西藏洗頭和洗澡是我最大的願望),幸福的我們真的不得不惜福。

IMG_9459  

 

招待我們的人家,離開前,我把我可以送的髮束留給了這個小妹妹,當下能給的真的不多,離開時有種希望有一天,能給他們更多的心情,畢竟,對於我們這群來自異鄉的陌生人,他們也是伸出了援手,收留我們!!!

IMG_9469  

旅途中,吸引我的感動我的往往是人,不管是陌生人或朋友,讓我回味無窮的終究是人多於景,這一篇不知道要怎麼定標題,因為還沒想到定義跟藏人和朋友之間的關係。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presso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